English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报告(摘登)

2001-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人民法院加强审判和执行

工作,为社会稳定和经济

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报告了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情况。

肖扬说,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二审、死刑复核、审判监督等案件4228件,审结4832件;地方各级法院和专门法院受理一审案件535万余件,审结538万余件。

肖扬说,过去一年人民法院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首任,严格依照刑法和有关司法解释,认真审理组织和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致人死亡,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非法印刷、经营、传播邪教宣传品等刑事案件;集中力量审判了一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打击了这类犯罪的嚣张气焰;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为受害的妇女儿童伸张了正义。

全国法院共审结走私案件847件,比上年上升122%,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全国法院依法判处贪污、贿赂等犯罪分子17931人,其中省(部)级以上公务人员3人,地(厅)级公务人员52人,县(处)级公务人员350人。最高人民法院对成克杰、胡长清等犯罪分子,依法核准死刑,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显示了党和国家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同时,对那些为谋取非法利益,向国家公务人员大肆行贿的犯罪分子,依法予以惩处。人民法院还加强了人权的司法保障。

肖扬在谈到人民法院调节民商事和行政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时说,去年各级人民法院加大了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制裁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制止不正当竞争,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全国法院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特别注重妥善处理群体性纠纷案件,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矛盾容易激化的山林土地、自然资源、农民负担、拆迁安置等案件,分清责任,妥善解决纠纷,依法保护行政行为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审理好国家赔偿案件,保护公民合法权益。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要求,防止矛盾激化,全年共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939万余件(人)次,对维护社会稳定起了积极作用。

肖扬说,人民法院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机制,提高执行效率。全年共依法执结当事人申请执行的案件264万余件;执结标的总金额3064亿余元人民币,比上年上升22.7%。

推进法院改革促进司法体制创新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向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时说,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积极推进法院改革,提高法官素质,促进司法体制创新。

肖扬说,“让那些确有冤情但正义难以伸张的群众,打得赢官司”,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出的庄严保证。一年来,全国法院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实践这一承诺。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制度,进一步加快裁判文书改革,不断提高审判活动的透明度;严格执行程序法,使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得以充分行使;完善当事人举证制度;严格执行实体法;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纠错机制。

肖扬说,“让那些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但经济困难交不起诉讼费的群众,打得起官司”,这是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的又一郑重承诺。为了切实保障经济困难的人民群众依法行使诉讼权利,最高人民法院完善了司法救助制度。对民事、行政案件中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实行缓交、减交或者免交诉讼费用。全年依法对当事人决定减、缓、免交诉讼费的案件共19万余件。

肖扬在谈到全国法院清理超审限案件,提高审判效率的情况时说,经过努力,去年共清理超审限案件13.8万余件,清理执行积案47.5万余件。

肖扬说,去年全国法院推行了审判长选任制度。目前,全国高、中级人民法院和50%的基层人民法院基本完成了这项改革,进一步强化了审判组织建设。

关于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官素质,肖扬谈到了下列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心,大力加强基层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实行基层人民法院院长易地任职和法官交流、轮岗制度;以提高法官素质为根本,大力加强和改进法官培训工作;各地法院基本完成了年内对三分之一的法官进行岗位培训的任务;以消除少数司法人员腐败现象为重点,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他说,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全国法院共对34人追究了领导责任。根据回避制度的规定,全国审判人员自行回避的有6759人次;全国法院共有46人因枉法裁判、违法执行而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肖扬说,人民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不少缺点和问题:一些法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法律专业素质不高;上级人民法院帮助下级人民法院排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等干扰的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少数法院领导的作风不端正等。

公正与效率是新世纪人民法院的工作主题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公正与效率是新世纪人民法院的工作主题。

肖扬说,在新世纪的第一年,对那些严重危害国家安全、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等犯罪,人民法院将坚决打击,依法严惩。对有关“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案件,坚持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依法打击极少数的方针,依法惩处组织者、策划者和骨干分子;对确有悔罪表现,与“法轮功”邪教组织划清界限的,可依法从宽处理。坚持“严打”方针,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暴力犯罪等犯罪,坚决打击,依法严惩,确保社会政治稳定。继续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化解社会矛盾。

肖扬说,要依法打击经济犯罪。继续严惩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犯罪,对那些大肆拉拢腐蚀国家公务人员的行贿犯罪,也要依法惩处。继续加强对人权的司法保护,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

肖扬提出,人民法院要积极促进经济发展,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信用和市场秩序;加强西部地区法院的民事和行政审判工作;加强涉外和涉港、澳、台案件的审判,并为加入世贸组织做好司法准备。他说,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决不让人民群众对法律的权威失去信心;深入推进法院改革,实现审判公开、程序合法、审限严格、裁判公正、依法执行的目标。

关于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肖扬提出,要认真开展以法官职业道德教育,整顿领导班子、整顿审判纪律和整顿工作作风为内容的“一教育三整顿”活动;制定《人民法官行为准则》,建立法官道德自律机制;进一步加强法官的教育培训工作。

肖扬说,要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少数司法人员腐败现象的力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制度,对发生重大违法违纪案件负有直接责任的领导干部,除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外,其本人应主动提出辞职,本人不提出辞职的,建议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罢免或撤换。继续重点查处利用审判权、执行权进行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案件,坚决清除司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